2021年1月8日-10日,“增材制造(3D打印)技术高级研修班”在先临三维杭州总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2-04
本次研修班由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和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主办,机械行业数字化设计与增材制造职教集团和先临三维承办。

本次研修班由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和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主办,机械行业数字化设计与增材制造职教集团和先临三维承办。来自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云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等十多所职业院校专业教师、制造企业的领导、相关从业人员共计40余人参加本次培训。

研修班为期三天,围绕“三维数字化与增材制造行业趋势”、“数字化设计与制造类大赛发展趋势分析”、“人才培养与产教融合”、“三维数字化及增材制造技术的广泛应用”等主题,通过专家培训、专题探讨、企业参观、现场互动交流的形式,聚焦职教领域痛点问题,以行业趋势为根据,结合现阶段职业院校专业发展形势,帮助职业院校及制造企业了解三维数字化与增材制造的前沿趋势、高端人才培养方向、增材制造专业建设实例、校企合作创新案例和实验实训基地建设经验等。

培训现场

1月8日,培训伊始,中国增材制造(3D打印)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先临三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涛进行了主题为“智能制造大背景下的三维数字化与增材制造趋势”的培训课程。李总指出智能制造,是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的大趋势,是继自动化制造之后更进一步的制造业形态,其核心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实施感知和反馈产品设计、制造、服务和使用的全过程。在智能制造的大背景下,3D数字化和增材制造将走向系统性和普及化。

先临三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涛

本次增材制造(3D打印)技术高级研修班课程主办方特邀请到机械职业教育行业领域的相关专家及增材制造行业领域应用专家莅临现场。

杭州萧山技师学院院长 许红平教授、第一届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技能大赛CAD机械设计国赛赛项裁判长 拾祎春副教授、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创意设计学院院长 邓劲莲教授、苏州技师学院副院长 王丽华女士、北京易加三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冯涛等分别作了《智能制造背景下的产教融合》、《从CAD机械设计国赛谈起》、《人才培养直通车,产教融合快车道》、《基于增材制造思维之设计与制造》、《以赛促教:世赛CAD机械设计项目国家级综合集训基地与人才培养》、《常用三维数字化检测设备》、《工业级三维检测软件赋能先进制造》、《从企业实际应用探讨增材制造行业人才需求》的专题授课。

互动交流

在专题研讨环节,学员们就三维数字化与增材制造发展趋势、职业技能大赛、产教融合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同时针对职业院校在行业人才需求现状,技能型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大赛优秀选手培养,增材制造设备科研技术难点等方面遇到的实际问题向授课专家们求教,现场气氛热烈。

参观实践

在现场教学环节,学员们在解说员的带领下首先参观了先临三维展厅,了解最新3D数字化与增材制造技术及行业应用案例。随后,又参观了杭州易加增材制造工作间及展厅,针对增材制造设备及加工流程等进行现场交流和演示。

学员参观先临三维展厅

学员参观杭州易加展厅及生产间

为期三天,集名师培训、案例解析、互动交流为一体的培训课程在热烈的学习氛围中圆满落幕。通过本次培训,学员和授课专家就课程内容进行了充分的互动和交流,同时在现场教学环节观摩了三维数字化与增材制造最新的技术和行业应用,对职业院校及企业在今后的教育实践中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

2021年,先临三维作为全国机械行业服务先进制造领域产教融合骨干企业,在机械行执委的领导下,将举办、承办更多结合企业实际应用、职业院校需求的专题培训与活动,积极承担起行业领先企业的社会教育责任,努力搭建政、企、校合作平台,助力机械行业先进制造领域高质量技能人才的培养。

    测试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