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 | 看西班牙艺术家用3D数字化技术抚平马拉加基督的八十年“断足之痛”

发布时间:2020-08-24
海滨城市马拉加是安达卢西亚大区的第二大都市,也是西班牙画坛奇才毕加索的故乡。马拉加大教堂始建于1528年,是马拉加最重要的建筑之一,被认为是安达卢西亚地区文艺复兴时代留下的珍宝。

西班牙内战之殇,马拉加基督雕塑八十多年的“断足之痛”

海滨城市马拉加是安达卢西亚大区的第二大都市,也是西班牙画坛奇才毕加索的故乡。马拉加大教堂始建于1528年,是马拉加最重要的建筑之一,被认为是安达卢西亚地区文艺复兴时代留下的珍宝。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图片来源:无二之旅

马拉加大教堂正立面是18世纪的巴洛克风格,北门则是哥特式风格,拥有40米高的穹顶,内部装饰华美,保存的雕塑、绘画、教会用品等经过岁月和战争的洗礼,至今依然精致华丽。


▲图片来源:新浪博客《西班牙南部的“独臂教堂”—-马拉加大教堂》

1936年,西班牙内战全面爆发,战争的暴力席卷全国。几乎一半的西班牙人死于此次内战,各地的教堂不同程度受到破坏。马拉加大教堂内的基督雕塑也成为革命暴力的受害者。

这个基督像是木制彩绘雕塑,作者是一位名叫Jeronimo Gomez de Hermosilla的雕塑家,他是马拉加大教堂的建造者之一。


(早期的基督雕塑实物照)
▲图片来源:SICNOVA 3D《Tecnología 3Den el sectordel arte》

1936年7月,一个极端分子爬上梯子,用斧头把基督雕塑的右腿从大腿上半部分砍下来,再把该雕塑的左脚从脚踝处砍下来,从而造成了严重的破坏。


(被破坏后的基督雕塑)
▲图片来源:SICNOVA 3D《Tecnología 3Den el sectordel arte》

从1936年7月到1939年4月,维持两年多的西班牙内战结束。一个名叫National Brotherhood的兄弟会,其目的是将在西班牙内战中遭受肢体残缺之痛的佛朗哥派成员融合在一起,他们开始把这座断足的基督像奉为精神象征。

每逢西班牙“圣周”(Semana Santa,相当于复活节,是西班牙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会有约有300名伤残者穿着制服,手持肩胛骨和蜡烛参加游行。他们在游行过程中把断足的基督雕塑固定在一个龛台上,并由National Brotherhood成员抬着通过马拉加的街道。


(如今,圣周浓郁的活动氛围吸引着无数游客前来观摩)
▲图片来源:新浪博客《在西华侨圣周旅游出行趋势调查》

这尊基督像被额外赋予了特殊的象征意义,因此,关于是否对断足部分进行修复,一直存在争议。直到2018年,在教会的强烈要求下,修复基督雕塑的项目方案被提上日程。2020年,修复项目最终获得了安达卢西亚文化遗产组织的最终授权。

塞维利亚大学的Juan Manuel Miñarro López教授,是一位美学博士,同时也是一位雕塑家,他全程参与和记录了断足基督雕塑的修复过程。

从一开始,修复团队就认定:3D数字化是将腿部和足部还给马拉加大教堂耶稣雕塑的基本工具。

▼以下操作步骤的图片来源:SICNOVA 3D《Tecnología 3Den el sectordel arte》

第一步

根据这尊基督雕塑的正面和背面轮廓,两块黑色的海绵被挖开凹槽,用来固定雕塑并获得更好的扫描结果。

第二步

团队技术人员操作EinScan Pro 2X Plus多功能手持3D扫描仪(先临三维品牌),把基督雕塑的残缺现状毫无保留地转化成了3D数据。

第三步

在对这尊建造于十七世纪的史诗雕塑进行深入了解,并对其身体形态进行解剖学研究之后,小组成员首先对左脚进行了建模和塑形恢复,因为左脚的状况相对更好。

然后是右腿的塑形修复。

第四步

对修复体进行3D扫描,然后在电脑中对基督雕塑的数据和修复体的数据进行模拟匹配,以追求接口处更好的密合效果。

第五步

完成修复体数据的匹配与优化调整后,被导出到木雕铣床上,进行数字化加工。

第六步

对雕刻出来的肢体进行后处理,包括细节雕琢、打磨、木雕彩绘等。预计最终完工将在2021年。届时,我们将看到,这尊历经80多年断足之痛的基督雕像,将修复如初。

Juan Manuel Miñarro López教授说:得益于3D数字化技术与传统彩饰木雕工艺的完美结合,马拉加基督雕塑的残缺肢体才能得以恢复。

目前,各项修复工作还在持续进行中。为了能“预览”最终的修复效果,项目团队根据已经获得的3D数据,通过3D打印+后处理的方式,已经提前制作了一个小型复制品。

▼以下图片来源:SICNOVA 3D《Tecnología 3Den el sectordel arte》

(在先临三维EXScan Pro软件中展示的3D数据)

(PLA材质3D打印,后处理上色之后的小尺寸基督雕像)

(预计最终的修复效果)

西班牙内战的创伤会逐渐愈合,但是其留给人民的伤痛将永远封存在《丧钟为谁而鸣》、马拉加断足基督雕塑等艺术作品中。历史的记忆不会消逝,活着人总要奋进向前,惟愿世界和平。

    先临三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手机:18258110161

    官网:https://www.shining3d.cn